bst2222全球奢华游戏-bst2288全球奢华游戏

江西水务:应急供水工程启动“加速度”引来“抗旱水”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赣鄱大地正在遭受一场百年罕见的大旱煎熬。与大旱随之而来的,是城乡供水面临的空前压力。

高温、缺水的双重凌虐之下,鄱阳湖水域缩减至不足三成。自6月底结束汛期后,按往年经验本该是丰水期的鄱阳湖流域,却直接步入枯水期。水域大面积缩减、水位大幅下降、极度高温……鄱阳湖多项数据刷新了多年来的历史记录。

在鄱阳湖入长江之口的湖口县,湖口润泉主动谋划,选择契合湖口县实际的供水应急路径,投资约300余万元实施取水口应急延伸工程,增加临时设备将源水取水管向鄱阳湖中心进行延伸40米,用以保障在较低水位时能取到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下清淤、抛石、电机水泵机组、低压配电柜、启动柜、水下管道和设备安装等。目前,工程已完成了水下清淤、钢管焊接、变频柜及水泵调试,累计管道底层抛石作业约500m3,预计在9月下旬完工,可大大提升湖口县抵御持续旱灾保供水能力。

与湖口县隔湖相望的都昌县,大部分乡镇已出现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9月6日凌晨开始,鄱阳湖都昌站水位跌破8米,进入极枯水位。

作为承担着都昌县城及周边临近区域供水任务的江都昌润泉观湖水厂,因鄱阳湖是其唯一的取水水源,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观湖水厂取水口,7台抽水泵正在进行取水作业。据了解,为了确保枯水期正常供水,都昌润泉公司紧急搭建了应急取水泵站,购置了12台应急取水设备(大功率水泵)。目前,7台抽水泵已架设完毕,以浮坞的形式取表层水。

都昌润泉承担着城区及周边3个乡镇共20万居民的用水,每日用水量在4.8至5万吨之间。12台机组全部架设完毕后,每日抽水量可达6万吨左右,可以充分保证都昌城乡居民饮水的需求。

旱情肆虐之下,信丰县铁石口镇九龙村迳古潭水库水位锐减,降至低警戒水位。迳古潭水库是信丰润泉公司铁石口水厂的水源地所在,一旦水位报警,水厂将面临缺水的严重危机。

为此,信丰润泉立即启动了抗旱供水应急预案。针对铁石口水厂水源地干旱情况,科学调整调度方案,启动桃江河应急备用水源项目。铁石口的应急备用水源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旱情下铁石口镇水量不足的问题,满足了该区域用户用水需求。目前,铁石口镇整体供水保持基本平稳。

今年7月以来,信丰县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偏少,部分农村水厂水源水位接近历史新低,城乡供水面临巨大压力。在高温“烤”验下,信丰润泉因地制宜做好节水、调水、制水等工作,通过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延伸供水管网、新开辟水源和增加多级潜水泵等措施,多措并举搭建供水保障体系,共计动员50余人,解决了5个农村水厂源水不足等问题。

旱情连着民情,保供水就是保民生。

面对严峻旱情,江西水务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喝水问题放在当前工作的第一位置,把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当前保稳定、保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

为了应对本轮旱情,江西水务当前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25万元,投入抗旱一线人力500余人,全力保障了供水区域内110.18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饮水。目前,江西水务涉及提升抗旱能力的在建工程共有46个,包括取水改造工程6个,水厂新建、改扩建工程15个,管网延伸工程25个,已建成工程8个,完成管网铺设2335.29公里,切实解决了供水区域临时性饮水困难问题

旱情仍在持续!抗旱工作须臾不可放松。接下来,江西水务将加快备用和应急水源的建设工作,坚持常规水源和储备水源相结合,防止出现断水的危急局面。同时,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的保护工作,为城乡居民用水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